猴子哭.gif ,沒想到事隔半年再寫blog,竟是這麼讓人傷心。

我們為這一天已經準備二年半了,但真的發生時大夥還是覺得痛徹心悱,這二年多來每一次去醫院看阿公,在心裡總會默默地對阿公說:「放下吧!壞了的身軀不值得再留戀,去吧!舅舅們會把所有的事都圓圓滿滿地完成」,在阿公88歲生日這天,長輩們決定要接阿公回家,我們這些晚輩一如常態地去上班、上學,心裡抱著一絲絲希望回去還可以再見阿公最後一次面;但威利舅媽在msn那頭說著「阿公走了」,我不願相信卻也不敢打電話跟媽媽確認,只能完全顧不得形象地趴在辦公室電腦前痛哭。

 

阿公到最後這一刻都還是這麼為著孩子、孫子、曾孫子們著想,選了個大家都有空的日子(寒假的第二天);心裡雖然想馬上飛回去,但辦公室的文化讓我走不開,下班時間一到馬上飛車趕回舅舅家,希望就算替阿公多唸幾句佛號都好;一到舅舅家大門口時,雙腳一跪低聲說著「阿公!我回來了...」眼淚還是潰堤了。

 

阿公、大舅舅、舅媽都是慈濟資深委員,一進到大廰除了醒目的黃色圍簾外,就是一批批來來去去助念的師伯、師姑們帶領著我們一起唸佛號,怕阿公覺得不捨而無法跟著佛祖一路好走,我仰起頭來以為這樣眼淚就不會掉下來,但卻還是淚流滿面。

 

接下來的短短幾天,能休假的人白天都會留下來陪阿公最後這段日子,無法休假的人也都盡量在晚上七點鐘集合一起為阿公唱誦著「讚仰三寶」、「因緣」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,淺顯易懂的詞句連五歲的小外曾孫都可以跟著唱和,在每次迴向頂禮時都讓我感動再三。

照片 2074.jpg  

 

舅舅秉持阿公一向勤儉持家、凡事都不麻煩別人的原則,決定不發訃文告別式以簡單莊嚴為原則,但二位舅舅在政商界都是各有所成就,儘管低調治喪但看著不停從各界送來的蘭花、大型羅馬花柱、輓聯,更顯得出阿公教子有方。

照片 2053.jpg 

 

阿公的過逝讓我們這些平常忙於工作、家庭的孫子輩,能一同聚在一起笑中帶淚說說每個人對阿公的記憶_記得小時候大夥回去老家,阿公都堅持每個人都得來一碗用荔枝樹根燉煮的白豬腳湯,他堅信這會讓正在發育的我們「固筋骨」,那清淡無味的口感,在這個時刻回想起來,卻是大家最美好的回憶。

 

 

原本小舅對大舅決定採取的告別式有著不同的理念,但秉持要圓滿為阿公辦這場最後的盛會,所以都互相彼此包容著,辦喪事時難免大家都會有情緒上的紛爭,尤其對二個完全不同性格的人而言更是困難重重,但在這二位長輩身上我看到阿公了成功的家教,他們總是默默地處理著各自份內的事、彼此尊重體諒。

 

我們這些孫子輩也都沒閒著喔!我們決定跟著大舅媽循著慈濟辦活動的形式為阿公辦告別追思會,首先國小四年級音樂班資優生的外曾孫女-孜彌決定用小提琴為阿祖演奏「因緣」,陸陸續續我們又提出一些主意想為阿公辨一場與眾不同的告別式,舅媽也贊同我們這些孫子想為阿公做點事的心意,於是分頭回去找找過去與阿公的合照,年代愈久遠愈好(這對我們家來說不是難事),追思文方面希望阿公的五個子女也儘可能地開口說句話,甚至於我們這孫子輩都能對阿公說說話。

 

五個家庭各自商討著誰是最沈得住氣能夠完整把追思文讀完的人?大家都覺得珮應該可以勝任,但追思會前一晚我們二個人透過電話RE稿時,她已經抽抽噎噎的哭了,這時我還是決定我這老大姐親自上陣,唯一條件是我要在最會催淚的大表姐前頭講,而且先自我建設--多想想阿公躺在醫院的樣子,現在對他而言終於是解脫了,大概只有這樣才能說服自己止住悲痛的情緒吧!?

 

     

雲開了,是時候了;

落葉飄,時節轉換;

生命是河,緩緩的流向遠方;

潮來潮往。

盼望飛翔,在藍天上;

風起雲散,人生無常;

心境是河,緩緩的流向遠方,

喜悅平安。

靜寂清澄,志玄虛漠;

紅塵人間,咫尺天涯;

因緣是河,緩緩的流向遠方,

因緣是河,緩緩的流向遠方,

不可思議啊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er2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